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基础研究 >>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 正文
基础研究

复杂高层结构抗震设计理论及工程应用

2020年10月23日 15:51   点击:[]

本项目重点解决复杂高层结构大震分析、失效评价、失效调控、抗震设计理论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大震弹塑性分析技术、失效评价方法、失效调控、抗震设计理论等关键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提出系统的复杂高层结构抗震设计理论并实现工程应用。
本项目研究成果已发表学术论文109篇,其中SCI/EI 收录96篇;编写专著1部;申请或授权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4项,有力促进了学科建设和发展,在新型结构体系和结构设计理论领域形成了新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获得2017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6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研究成果被6个单位直接应用,经济效益达30700万元,为结构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主要技术特点:
(1)提出了复杂高层结构大震弹塑性分析技术,并构建了高性能弹塑性模拟分析异构平台。提高了大震弹塑性分析的建模和分析效率,解决了商业软件数值分析专业针对性差、精度不高、效率低等问题。
(2)建立了复杂高层结构基于整体失效判别和从构件损伤信息到结构损伤的抗震失效评价方法。解决了结构整体稳定失效判别忽略非线性二阶效应和刚度退化影响、构件损伤与结构整体失效间联系不明确等问题。
(3)提出了复杂高层结构大震最优失效模式调控方法。解决了各种配筋形式连梁耗能能力和塑性强度不足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结构大震最优失效模式的可控性。
(4)提出了复杂高层结构基于最优失效模式的抗震设计方法。提出了结构大震失效模式、大震失效模式优化和控制方法,解决了高层结构抗震设计不能有效主动把握结构大震性态等问题。

上一条:空间站冷凝水制备生活用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