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基础研究 >> 理学院 >> 正文
基础研究

团簇高分辨成像

2020年10月30日 09:51   点击:[]

含有极少原子的金(Au)团簇具有非典型的化学和电子性质,在光学和催化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然而,在原子尺度上对小团簇基态性质的表征仍然缺乏。我们利用扫描隧道显微成像技术首次实现了在实空间中直接观测单个Au20团簇的基态原子结构。该工作的意义在于提供了从原子水平上研究团簇的新途径,对理解其催化和光学等性质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Zhe Li, Hsin-Yi Tiffany Chen, Koen Schouteden, Thomas Picot, Ting-Wei Liao, Aleksandr Seliverstov, Chris Van Haesendonck, Gianfranco Pacchioni, Ewald Janssens, Peter Lievens. Unraveling the atomic structure, ripening behavior, and electronic structure of supported Au20 clusters. Science Advances, 2020; 6 (1): eaay4289 DOI: 10.1126/sciadv.aay4289。

上一条:从平面光子学到光化学的TiO2超表面 下一条:燃料电池模拟仿真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