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应用技术 >> 100.现代交通 >> 101.城市交通 >> 正文
应用技术

基于共享单车轨迹数据的城市街道可骑行性评估与空间优化技术

2020年11月13日 10:16   点击:[]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居民对重塑慢行系统、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共享单车作为一种便捷、高效、绿色的新型出行方式,是解决城市短距离出行和"最后一公里"难题的重要工具。本文以一种新的视角,应用共享单车骑行轨迹数据从骑行行为角度对骑行环境进行研究。以龙岗区为例,首先对街道骑行行为的时空间分布特征进行了研究,发现骑行行为在时间上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时段,在空间分布上主要集中在地铁和公交的接驳站点和龙岗区的商圈附近。其次,对实际的骑行行为和街道骑行需求、骑行供给以及骑行环境构线性回归模型,推导三者对骑行行为支持的程度。发现骑行行为与骑行需求、骑行供给和骑行环境的关系显著,尤其是与周边街道的骑行频次、距地铁和公交站点的距离、共享单车供给、的道路等级、交叉口个数要素关系紧密。最后,基于模型的回归系数构建了基于骑行需求、骑行供给和骑行环境的可骑行性评估指标,对龙岗区街道的可骑行性进行了评价,并根据分析和评估结果提出了优化城市街道骑行环境的空间规划方案。以期通过建立更完善和安全的骑行街道网络,提高居民骑行出行意愿,减缓道路机动车交通压力,进而通过规划设计为城市居民的骑行活动提供更好的支持。

成熟度:正在研发
技术创新类型:改革创新
期望技术合作方式:横向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