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应用技术 >> 110.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 >> 111.城市建设 >> 正文
应用技术

城市规划制度创新与技术指引

2020年10月30日 11:44   点击:[]

——城市规划制度创新与技术指引
面对我国城市转型发展产生新问题,以适应性城市规划和适度性总体城市设计的理念为技术指引,重点突破了将城市设计成果转译成管理规定的关键环节,形成了可以与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共同使用的总体城市设计导则和简洁明晰的详细城市设计图则,以保证城市建成环境的整体效果。编制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规划管理办法》、《深圳市森林(郊野)公园规划设计编制技术规定》和《深圳市城市设计编制技术规定》等规范性文件。研究成果已在深圳前海合作区三、四开发单元规划设计、深圳市宝安区滨海活力带城市设计、深圳市松子坑森林公园规划设计等项目中取得了较为成熟的实践应用。


深圳市前海合作区三、四开发单元规划设计                             深圳市宝安区滨海活力带城市设计

深圳市前海合作区三、四开发单元城市设计效果图

 

——数字城市设计的技术与方法
为满足复杂城市系统和环境品质的迫切需求,探索了数字技术在城市设计编制过程中的深度应用,根据地域特点,重点突破了声光风热环境模拟、地理空间行为分析、虚拟现实风貌设计、用户交互式参与等关键技术,改善了传统城市设计核心依据过度依赖主观判断的现状,增加城市设计的科学性。研究成果已直接应用于深圳市坪地低碳城规划设计、深圳市福田总体城市设计、重庆市唐桂新城城市设计、重庆市黔江区总体城市设计等实际项目中,并取得国家级和省级多项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

重庆市江北区唐桂新城城市设计方案:唐家沱老街                      虚拟现实风貌设计、用户交互式参与

重庆市西永副中心城市设计:大学城中心区鸟瞰图

 

——绿色生态村镇规划建设技术研究
针对我国新农村发展需求和村镇规划理论技术相对滞后的现状,依托“十二五”国国家科技支撑重点课题《绿色生态村镇环境指标体系与规划实施技术研究及示范》和《村镇区域抢险救灾与应急救援关键技术》展开了绿色生态村镇规划、建设、运行、监管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的研究。构建了绿色生态村镇环境监测技术及评价指标体系,深化了村镇绿色基础设施与绿色能源规划方法,并借力“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深化挖掘了乡村规划决策的实景可视技术和村镇灾害防治与抢险救灾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形成了典型乡村规划决策数据库,已在广东省清远市和深圳市大鹏新区展开示范应用。


“大数据+”边坡变性和失稳时刻的预测预警技术                    虚拟现实在乡村历史建筑修复中的应用

         深圳市大鹏新区土洋社区滑坡检测示范区概况                         绿色乡村产业智能图案设计(清远市)

 

 

上一条:钢管混凝土组合结构设计方法和建造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