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应用技术 >> 110.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 >> 111.城市建设 >> 正文
应用技术

深汕合作区农村居民点规划

2020年11月13日 10:24   点击:[]

由于缺乏科学的规划,城市边缘区面临着突出的土地供需矛盾,农村空心化与城市用地紧缺相伴而生,农民失地、失业,乡村特色遭到破坏。因此,需要探索一套能够兼顾城市和乡村发展需求的城市边缘村规划方法。本课题首先通过文献检索整理了村庄发展潜力评价、城市边缘村发展影响因素的相关文献,在村庄分类上,基于村庄发展潜力评价结果、上位规划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具体情况,划定了保护开发型、提升发展型、城镇转换型、迁建合并型四类村庄,在识别出特色村庄的同时,为城市发展提供了空间。同时,由多项影响因素共同组成的评价结果更加科学,弥补了评价结果为单一数值时,以分数段划分村庄类型这一分类方法的主观性缺陷。在规划策略的提出上,利用村庄发展潜力评价结果可以识别出各类村庄发展的长板与短板,从而提出针对性策略。


成熟度:已有样品
技术创新类型:改革创新
期望技术合作方式:横向项目

下一条:李渡镇历史古镇城市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