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DEPARTMENT PROFILE


通知公告

转发: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22年深圳市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Date: 2022-07-05

各有关学院、教师:

  为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深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营造良好科普文化氛围,大力发掘培养科普人才,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2022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22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粤科函智字〔2022906号),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定于722日举办深圳市科普讲解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走进科技,你我同行

  二、赛事安排

  (一)比赛时间:2022722日(星期五)。

  (二)比赛(评审)地点:深圳科技大厦。

  (三)比赛方式:比赛方式为视频选拔比赛。

  (四)比赛内容:自主命题讲解。参赛选手围绕“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主题选择题目讲解。

  三、参赛方式

  (一)参赛报名

  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风险,比赛通过线上形式举办,所有选手不到现场,提交视频参与比赛。参赛选手应在714日前在线提交自主命题讲解视频和《2022年深圳市科普讲解大赛选手报名表》至科技处邮箱liweisz@hit.edu.cn,由科技处统一报送至市科协(校区最多推荐5名选手参赛)。市科协组织评审并确定晋级省赛人员名单。

  (二)参赛视频要求

  选手通过录制自主命题讲解视频的形式参赛。自主命题讲解视频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为主,在讲解过程中,选手可通过表述设定场景和对象。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4分钟,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进行讲解。在讲解时,选手须使用普通话,借助多媒体等手段辅助进行讲解,丰富讲解效果。要求全程自行操作视频或PPT,讲解过程只能一人讲解,不得由他人协助。

  参赛视频要求:文件须为MP4格式,画面比例16:9,全高清1920*1080,大小不超过200M,音频要求双声道。视频要求横屏拍摄、全身拍摄、连贯录制、无镜头切换和剪辑。其中,视频文件以“组别+选手姓名”命名。

  四、晋级与获奖

  (一)晋级名额分配

  根据选手来源,参照省赛要求,设高校科研院所组、高新技术企业组、中小学组和综合组(科技场馆、科普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四个组别。共有10个晋级省赛名额,分别按照组内分数高低顺序依次产生一定数量的晋级省赛选手,四个组别各不少于2人晋级省赛。根据科技部名额分配及国赛相关要求,优先推荐深圳市赛得分较高的选手参加国赛。

  (二)个人奖

  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晋级选手获等级奖,按要求报名参赛且完成全程讲解的未晋级选手获优秀奖。

  (三)集体奖

  设“优秀组织奖”若干,推荐选手参赛且有选手晋级省赛的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四)获奖奖励

为鼓励和表彰获奖选手及优秀组织单位,赛后将颁发由市科协授予的获奖证书,并印发公布获奖名单。

五、联系方式

市科协联系人:王昕浩 83671114

82550276

校区联系人: 李 26033569,18666222826



  科学技术处

202275


审核:赵轶杰



Copyright © 2021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36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