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DEPARTMENT PROFILE


科技新闻

9.371!学校主办SCI期刊获首个影响因子,位列我国环境科技领域英文期刊第一名
Date: 2022-08-27

【哈工大(深圳)宣】(ESE编辑部 金淑芳/文、图)6月28日,科睿唯安发布了最新的《期刊引证报告》(简称JCR)。报告显示,由哈工大联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办的英文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cotechnology(简称ESE期刊)的首个影响因子为9.371,在“环境科学”和“绿色可持续科学技术”两个类别中均位于Q1区(前25%)。创刊仅2年余的ESE期刊一举成为我国环境科技领域影响因子排名第一的英文期刊。

ESE期刊由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提出并指导办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任南琪担任主编,深圳校区设立期刊办公室。ESE期刊自2020年1月创刊以来,相继被DOAJ、Scopus、ESCI和SCIE等数据库收录。2022年4月,期刊入选《环境科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级。根据中国科协关于《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实施方案》的评价标准,入选T1级意味着ESE期刊“已经接近或具备国际顶级水平”。

ESE期刊自创刊以来始终为OA期刊,由于其开放获取的特点,不受科研机构购买数据库的限制,有利于国际科研成果更有效地传播。期刊不仅对全球读者免费开放,而且免收出版费(APC)。这种面向读者和作者的双向免费政策(钻石开放获取)为ESE期刊吸引了大量的优质稿件,刊发论文下载阅读次数达二十余万次。

ESE创刊以来不断推出热点领域特色专刊,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更加突出优势领域,聚焦前沿领域,做精专业内容,办好特色专刊。期刊先后推出了“碳中和”“极地环境”“智慧环境”等特色专刊。“碳中和特刊”是国内首个以“碳中和”为主题的学术专刊,由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Nicholas Stern等知名专家领衔专刊编委会,主要关注全球气候治理、碳中和发展路径、能源政策、能源环境经济、零碳和负碳创新技术等;“极地环境”专刊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一凡担当专刊首席特邀编辑,旨在探讨污染物对北极当地环境、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的影响;“智慧环境”专刊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王旭领衔,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支持下的环境技术这一未来环境研究的最前沿方向。

专业的编委会和高效的审稿效率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基石。ESE期刊编委会及青年编委会由120位全球生态环境研究领域顶级科学家组成,任南琪院士担任期刊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丰昌担任副主编,美国工程院院士Danny Reible、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王爱杰、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贺诗欣等13位有国际影响力的学者担任执行主编和执行副主编。为了适应当前学术期刊激烈竞争的国际环境,ESE期刊高度重视稿件处理效率。期刊编辑部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研究员陶彧在介绍期刊高效的稿件处理流程时表示,“新投稿的初审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送审的稿件平均两周内就可以收到首轮审稿意见,正式接收的文章一周内即可上线发表。”                (审核 张惠屏)

1.png


科睿唯安JCR官网截图


ESE期刊创刊编委会核心团队

3.jpg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前排左三)、ESE期刊主编任南琪(前排左四)、爱思唯尔环境科学国际期刊出版总监Lucia Franco(前排左一)等参加ESE期刊编委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并为期刊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4.png


ESE期刊发展历程

5.png


ESE期刊发表的部分封面文章



Copyright © 2021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36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