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DEPARTMENT PROFILE


科技新闻

哈工大(深圳)王旭教授团队重要研究成果在《Engineering》发表
Date: 2022-09-07

  【哈工大(深圳)宣】(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文、图)近日,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王旭教授联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曲久辉院士团队在长江流域水污染治理成效科学评估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Improvement of the Yangtze River’s water quality with substantial implementation of wastewater services infrastructure since 2013”为题发表在全球工程综合领域顶尖期刊、中国工程院院刊主刊《Engineering》,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介绍,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可能会给生态环境造成诸多影响,其中之一就是人类活动污水排放总量的快速增长。长江经济带作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科学评估和揭示沿江城市群污水治理成效及影响因素,对于长江经济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能为粤港澳大湾区等其他重点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启示和借鉴。

  该研究采用物料平衡模型核算了2007–2017年间长江流域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等污染物的浓度变化趋势,利用斯皮尔曼相关分析法、冗余度分析法等数据驱动型技术对影响长江流域污染物通量变化的关键因子开展了解耦,并结合长江经济带117个主要城市的人口数量、国内生产总值、污水基建投资总额、污水收集处理与排放总量等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大数据,系统分析了主要驱动因素对长江流域污染物通量变化的贡献率,揭示了污染物排放强度的时空异质性,解析了城镇污水系统快速发展对长流氮磷通量削减的作用效果。此外,研究团队运用情景分析法模拟了长江流域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与资源循环的污染物减排效益,对2035年长江经济带排水与污水处理基建投资规模进行了预测。

  研究指出,长江流域的水污染治理成效总体向好,长江经济带国内生产总值(GDP)和沿江人类活动污水排放强度之间的强耦合在2013年之后呈现脱钩趋势,这主要得益于我国“十二五规划”期间长江流域城镇排水和污水厂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图1),且污水处理率的提升对长江磷通量的削减效果比氮通量更为明显。研究还发现,城镇排水管网建设对于长江水环境质量改善发挥着跟污水厂同等重要的作用(图2),这为我国全面开展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完善和加强排水系统建设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研究提出,未来10–15年,长江流域城镇污水治理如何实现从传统以污染物去除为主的“灰色高碳模式”向以水载资源再生利用为导引的“绿色零碳模式”转变,是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取得根本性好转和全面改善的关键。同时,这也会拉动长江经济带城镇排水和污水处理基建投资的新需求(图3),促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增效。

  论文的通讯作者为王旭教授和曲久辉院士,清华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哈工大(深圳)为第一通讯单位。哈工大(深圳)、清华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所共同参与了此项研究工作,并得到了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和课题的支持。(编辑 谢梁晖 审核 张惠屏)

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809922002776

1.png

图1 长江经济带2007–2017年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发展趋势

2.png

图2 影响长江流域污染物通量变化的关键驱动因子解析

3.png

图3 不同模拟情景下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治理的投入-产出效益分析



Copyright © 2021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36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