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DEPARTMENT PROFILE


科技新闻

哈工大深圳校区举办青年科技工作大讲堂
Date: 2022-12-08

  【哈工大(深圳)宣】(王舒邈 科学技术处/文 王舒邈 黄维/图)近日,哈工大深圳校区青年科技工作大讲堂在F栋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主任曲久辉,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面向深圳校区师生做报告。哈工大深圳校区副校长张钦宇参加活动。

  张钦宇对两位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以来对哈工大深圳校区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哈工大深圳校区将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立足学科前沿发展,将基础前沿探索与核心技术攻关有机结合,突破一批“从0到1”重大科学问题,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任洪强院士以《青年学者特色科研拓展的思考》为题,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验,分享了青年学者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以及个人的思考,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对科研工作的三个阶段进行讲解。他寄语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从关注技术研发的“深耕工程技术化应用”阶段过渡到关注科学探究的“工程难题背后的科学问题”阶段,最终升级到聚焦标准研创的“以标准引领科技与产业创新”阶段,逐步深入,层层挖掘。任洪强鼓励青年教师成长为“研究有积累、学术有特色、成果有贡献、发展有资源、业内有影响”的杰出人才,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曲久辉院士以《源头创新与科研范式变革》为题,从“0到1的研究”“凝练科学问题”“科研范式变革”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推动源头创新。他指出,科学问题表达的真正内涵是当前知识体系中需要填补、完善或扩展的内容,提出科学问题就是不断探寻知识源头的过程,而研究范式变革是解决科学问题的新路径。他希望青年学者“疯狂想象,简约实现”,重点关注“卡脖子”问题背后的科学问题,在工程和实践应用中凝练科学问题,正确处理“有组织科研”和“自由探索”的关系,将“好奇心驱动”和实际需求牵引有机结合起来。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报告,对于如何把握科研方向,走好科研道路,怎样进行原创性、突破性科学探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将进一步提高自身科学素养、提升创新思维,努力推动校区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审核 张惠屏)

任洪强院士做讲座

曲久辉院士做讲座

讲座现场



Copyright © 2021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36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