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DEPARTMENT PROFILE


科技新闻

院士云集!哈工大深圳校区主办第三届环境工程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Date: 2022-12-08

  【哈工大(深圳)宣】(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文/图)11月14-15日,由哈工大(深圳)主办,深圳大学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第三届环境工程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深圳举行。本届学术沙龙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旨在加强环境工程学科杰出青年人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助推环境工程领域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创新发展。

  会议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曲久辉院士,哈工大任南琪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赵进才院士、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院士、南京大学任洪强院士、北京师范大学王桥院士、浙江大学高翔院士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环境工程学科杨静处长出席并做报告。环境工程领域的95名国家级人才、135名国家级青年人才参会,另有来自5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参加本次沙龙。

  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校长黄玉东在致辞中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长期以来对学校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本次沙龙为契机,建立起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机制,共同为科技创新、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杨静在线做《环境工程学科的发展与思考》特邀报告,系统阐述了学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发展目标、布局以及推动学科科研范式变革的重要举措。

  据悉,本届学术沙龙设置了“新知识交互与学科交融下的环境工程科学基础”“面向人与自然共同体需求的颠覆性环境工程技术”和“应对气候变化与突发性灾害的韧性环境系统”三个研讨专题。赵进才和贺泓针对专题一分别做《新知识交互与学科交融下的环境工程科学基础——基于光催化研究的一些体会》和《探索大气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之路》特邀报告。高翔和王桥针对专题二和专题三分别做《减污降碳的科技前沿与创新发展探讨》和《突发性环境异常应急响应:挑战与应对》特邀报告。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以引导报告、集中讨论等方式分享了对新形势下环境工程学科前沿热点问题的学术观点,并为环境学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研究内容建言献策。

  曲久辉做题为《环境工程学科几个重要方向性问题》的总结报告,深度解读了当前环境工程科研范式变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及方法论,并对青年学者提出了殷切寄语。(编辑 谢梁晖 审核 张惠屏)

1.jpg

哈工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工大(深圳)校长黄玉东校长致辞

2.jp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环境工程学科杨静处长做特邀报告

3.jpg

组委会主席、哈工大(深圳)王爱杰教授介绍学术沙龙专题设计

4.jpg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赵进才院士做特邀报告

5.jpg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院士做特邀报告

6.jpg

浙江大学高翔院士做特邀报告

7.png

北京师范大学王桥院士做特邀报告

8.jpg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曲久辉院士做总结报告



Copyright © 2021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36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