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SCIENTIFIC PLATFORM


深圳市重点实验室

深圳市数字化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Date: 2013-10-14
一. 实验室简介(网站:http://smea.hitsz.edu.cn/dmtl/
深圳市数字化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11月立项组建。实验室建设的目标是运用先进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为广大的中小型制造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中小型制造企业的适应性、敏捷性、精益性,为深圳及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相关技术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实验室在深圳市政府和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的支持下,经过几年的建设,现有科研用房面积603.5平方米,购置了一批先进科研仪器设备,完善实验硬件建设,仪器设备原值800万元。2009-2012年实验室获得各类纵向、横向项目经费资助1500多万元。
二. 主要研究方向
依据深圳的区域经济特点,结合哈工大的机械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优势,深圳市数字化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主要针对电子制造和模具制造领域,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研究方向:
(1)先进设计与数字化仿真技术研究。主要针对深圳及珠三角地区的汽车及模具制造工业,运用先进的设计理论和计算机仿真技术,开展了机构创新设计、公差分配优化设计、夹具设计理论、复杂曲面的反求工程研究,以及流体动力学仿真等。
(2)数控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主要开展了虚拟制造、虚拟装配、数控加工关键装备技术的研究。
(3)精密电子制造中的关键技术研究。主要开展了光学及视觉检测技术、精密微动进给技术、微连接工艺、机器人视觉伺服控制、高速高精度运动控制技术、智能故障诊断技术等研究。
(4)制造业信息化技术研究。主要开展了供应链与物流、ERP等方面的研究。
围绕以上几个研究方向,实验室组建了以下几个科研平台:
   Ÿ   虚拟设计制造平台
   Ÿ   数控技术平台
   Ÿ   视觉技术与运动控制平台
   Ÿ   反求与机电测试技术平台
   Ÿ   MEMS微机电系统平台
深圳市数字化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以数字化制造技术基础理论、关键工艺、关键装备和系统集成为主线,以数字化信息化为促进手段,将科学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相结合,加强基础性和应用基础研究,以校企合作和产学研为纽带,为深圳及珠三角地区的大量的中小型制造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促进深圳及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业的持续发展。
三. 学术带头人及团队情况
实验室研究团队组成主要分三个部分:固定研究人员;客座研究人员;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6人,客座教授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有海外留学或作为访问学者经历的有7人。在读硕士研究生85人,博士生5人。实验室科研队伍年轻化,全职教师30-45周岁比例62.5%。人才引进高起点、高标准,着重引进海外归国人才,和国内有一定研究基础的青年教师。
学术带头人:
周超英教授,女,帝国理工学院航空系博士生;先后任职香港理工大学机械系博士后/研究员;2003年到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工作,历任副教授、教授,院国际联盟委员会主任,现任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及院教授会委员。研究方向为:流动诱发振动的研究及控制;仿真扑翼气动力特征研究;微型扑翼飞行器样机研制;分离流及旋涡流的数值模拟;边界层减阻研究;湍流数值模拟等。周超英教授目前的科研项目有:垂直轴风力机气动设计及数值模拟研究、大型双层H型垂直轴风力机气动性能分析等。
王昕教授,吉林工业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自动控制技术及应用的研究,如运动控制技术、视觉伺服技术、并联机构理论与应用等,以及信息电子精密制造领域自动化设备关键技术方面的应用研究工作,如光电子器件的自动化封装及硬盘磁头封装技术与自动化制造设备。2001年至2003年在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自动化工程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工作;从事科研项目研究:具有视觉伺服的智能运动控制器的研究;高精度8轴运动控制器的研究;自动光学检测 ( AOI ) 系统设计;光电子元件封装自动化系统关键技术的分析;深圳地铁公司自动售检票系统设计及检票设备研发;软地面半履带式气垫车自动控制系统的研究;微机控制的粘附力测量仪;微机控制的界面水膜测量仪。
杜建军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从事光学和通讯产品中自由曲面与微光学器件的超精加工技术、产品协同商务以及气体润滑技术的研究。作为主要参与人承担了总装备部“九五”工艺预研资助项目“惯性器件计算机辅助装配工艺技术与质量预测系统的研究”,参加深港合作项目香港政府创新技术基金“光学和通讯产品中自由曲面与微光学器件的设计与制造”。杜建军副教授目前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气体润滑专业委员会委员。
徐文福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已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61175098,60805033)、国家863项目三项、863子课题1项、航天科技创新基金1项、全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全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黑龙江省博士后科学基金各1项,还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委托课题、中国地质大学深圳研究院委托课题各1项;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多项。累积承担科研经费459万。
4. 重大科研成果
实验室具备能力申请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新技术(863)等高水平科研项目。近四年内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天预研、教育部、863子项目共24项;省市科技计划资助项目20项;深圳市重点实验室提升2项;其它企业、高校、研究所合作项目35项,国际合作及深港合作项目4项。
实验室承担的有代表性的部分纵向、横向课题如下:
   Ÿ   钢制件表面耐腐蚀陶瓷膜生长工艺技术研究,863子课题;
   Ÿ   精细操控机械臂关键技术研究及试验验证,863子课题(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委托);
   Ÿ   精细操控机器人多臂协调控制技术研究 863子课题(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委托;
   Ÿ   登陆台风风场及其工程致灾特性研究,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子项目;
   Ÿ   空间机器人捕获大挠性非合作航天器的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Ÿ   基于T-S模糊模型非线性多智能体一致性问题研究(6110503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Ÿ   空间机器人近距离非合作目标自主识别与捕获关键技术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Ÿ   非对称6轮超静定月球探测车行走系统构型规划及动力学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Ÿ   考虑间隙的并联机构模型可重用动力学建模与分析(5110508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Ÿ   现代机构创新及机械系统动态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万;
   Ÿ   静压气体轴承有限元软件的开发及超高速气浮电主轴振动机理研究和电机驱动性能研究;广州市昊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80万。
实验室近三年共申请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国内外科技期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78篇,其中被SCI/EI收录的有135篇。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积极参加国际性的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广泛开展与同行专家的学术交流,从而扩大了实验室在国内外科研学术界的知名度,很好地宣传了深圳市数字化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五. 对外服务
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管理,利用实验室所具备的实验室设施及条件,为外界有需要的企业、高校、研究所提供技术咨询,技能培训,设备租借及合作试验等项目服务。
主要的设备系统按照功能可分为:
用于精密制造和电子制造的精密测试设备,包括激光干涉仪、工具显微镜、多普勒测量仪、三座标抄数机、电容测微仪、电感测微仪等。这些精密测试设备,是开展数字化制造所必不可少的测试设备,而且可以为深圳市的很多精密制造企业所使用。
用于先进设计和数字化仿真的大型软件,包括有限元分析软件、流体力学计算软件、曲面造型软件和CT扫描软件等,例如COVENTWARE,CATIA,MSC.Nastran,FASTRAN,FLUENT,MIMICS9.0等。这些软件是进行数字化设计的有力支撑软件,同时可以为深圳市的企业进行服务。
六. 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颖
联系电话:0755-26032095
传真:0755-26032095
邮箱:ying@hitsz.edu.cn 
网址:http://smea.hitsz.edu.cn/dmtl/
 
 
 
 
 
 
 
 
 
 
 

Copyright © 2021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36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