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SCIENTIFIC PLATFORM


深圳市工程实验室

深圳物联网关键技术及应用系统集成工程实验室
Date: 2013-10-17
一.实验室简介
      物联网关键技术及应用系统集成工程实验室旨在以适应深圳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形势和促进深圳市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为目标,按照《深圳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1—2013年)》的总体原则,力争将工程实验室打造成国内有影响力、有带动作用的集科研创新、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实验室。
      本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3年6月,座落于南山区西丽大学城哈工大校区,现拥有实验室面积500多平方米,专职科研人员30多人。本实验室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其创新性的技术优势,将先进性技术成果进行整合,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促进产业中资源共享,发挥具有技术领导能力企业的作用,带动产业中相关企业的共同发展。构建集源头创新、技术服务、协同创新、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实验室,促进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发展。
二.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室将重点在物联网感知技术、物联网中间件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及物联网安全技术等领域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并实现物联网技术在医疗信息化、车载自组网、车辆检测跟踪及智能视频监控等应用领域的系统集成。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自主研究开发能力,成为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新技术产业的上游、创新和关键技术的支撑平台。
三.学术带头人及团队情况
      王鸿鹏,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专业为计算机应用技术。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物联网、无线传感器网络、嵌入式系统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承担过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五”重点国防预研项目等多项国家项目和横向课题;在国内核心期刊以上的杂志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EI检索2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1项,获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IEEE会员、ACM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会员、YOCSEF深圳AC委员。中国银行业科技专家、广东省科技计划评审专家、深圳市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深圳市财政委评审专家。
实验室拥有教授、副教授、双基地教授、特聘教授、博士后等一支科研实力雄厚的队伍。其中教授、副教授、双基地教授、特聘教授共20人,现有博士生、硕士生70余人。实验室有国际合作培养、校企合作培养和实验室培养三种培养模式,并有健全的工程硕士等非全日制培养体系。
四.重大科研成果
暂无
五.对外服务
暂无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鸿鹏
联系电话:0755-26033618
传真:0755-26033618
邮箱:  wanghp@hit.edu.cn
网址:

Copyright © 2021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36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