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SCIENTIFIC PLATFORM


深圳市工程实验室

深圳无线泛在网络应用工程实验室
Date: 2013-10-17
一.实验室简介
      无线泛在网络应用工程实验室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及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和开发及研究成果的转化,主要研究成果将主要应用于家庭智能网关、安防监控系统、远程医疗系统、工业控制、无人值守系统等不同应用领域。工程实验室以平台开发作为技术突破方向,将泛在网络打造成为一个开放性智能计算平台。随着智能技术在泛在网络中越来越多的应用,网络应用必将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和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例如模式识别、语音信号处理、图像及视频信号处理等,都可以与无线技术相结合,将用户终端或者传感器采集的音频、图像、视频等数据通过网络传给远端的服务器,在泛在网络的“云端”完成处理,将产生的服务或计算结果提供给用户或者设备。所有的通信和计算过程都是完全自动化的,对于用户来说是完全透明的。工程实验室对智能技术在泛在网络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并通过智能技术与无线技术的结合,开发无线泛在网络应用。这些无线泛在网络应用,既包括信息领域的信息服务或信息系统,也包括信息技术在其他领域中的应用。工程实验室将无线技术与高速工业以太网协议相结合,应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提高工业控制系统中的通信效率,并降低系统成本,使我国的制造业企业能够获得高效廉价的工业自动化通信技术。工程实验室对无线泛在网络应用的研究不仅可以促进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领域的发展,也有利于传统行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有利于传统行业的产业升级,有利于深圳市乃至全国的产业结构调整,使企业能够在产业价值链中获得更有利的地位。无线泛在网络应用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将对深圳市乃至全国的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社会效益和技术推动作用。
二.主要研究方向
      无线泛在网络应用开发平台是实验室的主要技术突破方向,将为不同应用领域的企业产品开发提供通用性可剪裁的开发平台,以便企业缩短产品开发周期。主要应用领域包括:家庭智能网关、安防监控系统、远程医疗系统、工业控制、无人值守系统等。无线泛在网络应用平台以嵌入式处理器为核心,整合多种不同的无线技术(广域网技术、无线局域网技术、无线个域网技术等)、智能技术(模式识别技术、语音信号处理、图像处理及机器视觉等)、以及无线网络具体应用。
三.学术带头人及团队情况
       无线泛在网络应用工程实验室负责人:张钦宇  教授
四.重大科研成果
       1 基于泛在网络技术的多用途智能家居开发系统
       2 基于EtherCAT协议的高速工业以太网系统
五.对外服务
暂无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钦宇
联系电话:13714634785
传真:
邮箱:zqy@hit.edu.cn
网址:

Copyright © 2021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36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