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 应用技术 >> 050.新材料及其应用 >> 057.纳米材料 >> 正文
应用技术

纸基RFID标签

2020年10月24日 09:36   点击:[]

基于导电油墨、纸基衬底和高精度印刷工艺等多个方面进行研究,通过印刷可实现在纸基上制备RFID电子标签。首先,RFID电子标签采用印刷电子技术“增材”方式,一方面增材制造本身减少了原材料浪费,减少了因腐蚀而形成的污染排放;另一方面,印刷工艺大多没有高温制备环节,节省了能源,减少了碳排放。其次,印刷电子技术可以大面积与批量化制造,传统印刷技术已经可以在数米宽的材料表面通过高速连续卷对卷方式印刷报纸或印染布匹,同样方法也适用于印刷RFID天线,因此降低单个RFID标签的成本。最后,RFID电子标签基材是纸张,替代PET等塑料材质,解决了PET等塑料数量巨大且难以降解造成的环境负担。纸张的基本组成是植物纤维,主要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来源丰富、成本低、可生物降解、循环使用、便于改性处理、适合印刷工艺、有较好的生物兼容性及化学稳定性,有可再生、可持续、价格低廉(约为 PET、PVC等价格的二十分之一)等优势,是制备RFID标签的最佳基材。目前纸基RFID标签已有样品,期待寻找下游应用行业将产品推出市场。


应用领域:057.纳米材料
成熟度:已有样品
技术创新类型:改革创新
期望技术合作方式:横向项目

上一条:柔性电子传感器 下一条:印刷型RFID天线

关闭